俄羅斯 2015

01:48

(只是隨便拍,沒有用專業的相機,果然很不穩)



中四那年的藝術課評賞了一幅作品,那是"I and the village" , Marc Chagall 老師說Chagall是俄國人,長大後移居法國,雖然身在法國,但作品中不時會畫上家鄉的人和事。當時我已着迷,因為畫中的村莊,教堂是多麽美麗,多麽嚮往。我想畢業以後一定要到俄羅斯看看。(這是我到俄羅斯旅行最主要的原因,壓力山大當然不在原來的計劃中)

有人說俄羅斯是戰鬥民族,我不否認一部份俄羅斯人的ph戰鬥值很高,但我所認識的都很善良。有一次我和壓力山大走左莫斯科河伴的大道上,正打算過馬路但馬路上交通燈很多,即使是紅燈,車仍不斷駛過。(我問過壓力山大為何紅燈亮起車子仍不停下,他說他也不知道,算是潛規則的一種。)壓力山大走上前問交通警察,警察原來都沒什麼笑容,聽了問題後就笑著告訴我們“還有15秒,14、13…” 我和山大對望,仿佛明白了什麼就跑過馬路。在俄過馬路很驚險,因為你不會知道車子何時會從何方駛過來。

俄羅斯最主要的語言是俄語,英文在遊客區才有機會用到。出發前學了基本俄語,本來認為應該能用上,但原來俄羅斯人語速很快,我根本一個詞語都找不住。幸好有壓力山大在旁,他也自然變成我的耳和口。在旅途上,說得最多的一定是"спасибо"(謝謝)和"нет"(不)有時候,好像看懂了一個詞語但又不能肯定時真的很想找個洞鑽進去。俄文的語文很複習,同一個詞語例如курица(雞)放在句子不同地方又會變了樣,成為курици, куриный, курицы. 在餐廳點餐時,我都靠壓力山大翻譯,有時不懂翻譯就要依靠萬能的google, 我發現google翻譯可以在拍照同時即時翻譯激動得很!(因為肉食中我只學了魚和雞的俄語,所以那半個月來大部分時間都只點了雞和魚來吃。)




俄羅斯流通的貨幣是盧布,港幣和盧布的匯率大概是1:8  壓力山大告訴我盧布這年的價值大跌,一年前的匯率只是現在的一半。在一些10盧布硬幣的背後鑄有一些城市的市徽,這些城市是歷史中很有名的。每次購物找回硬幣時山大總要檢查一下有沒有市徽,有的話就放到我手中,着我好好收藏。我看得出他也很喜歡收集這些硬幣,但因為我沒有很多機會到俄羅斯,應該留為紀念。

也許是農曆七月的原故,在旅途上總是不時不些小意外發生。(也只能說是我太杞人憂天)在Airbnb上訂的民宿都出子問題,戶主都得臨時給我們找其他可以租用的地方。在莫斯科最後一天的早上,我們要乘火車到聖彼得堡。火車在早上7時開出,我們在6時正出門,但最後仍差點趕不上火車。壓力山大在前一個晚上幾乎沒有睡過,一早就要拿著行李不斷衝,一上車放好行李就倒頭大睡,我看著他心裡好不是滋味。

聖彼得堡的建築比莫斯科更近歐洲風格;莫斯科給我的感覺是東正教味道較濃的城市,大概因為是首都感覺也俄羅斯一點。(俄羅斯是橫跨歐亞板圖的國家,莫斯科和彼得堡也在近歐洲的一邊)


在聖彼得堡的第二天,我們到了Peterhof(彼得夏宮)。在旅遊書上看到,彼得大帝參觀了法國的凡爾賽宮後十分喜歡,回國後就命人建造了Peterhof。(壓力山大告訴我,聖彼得堡是" the city of fountain"。的確,在市內的公園經常能看到噴水池。)前往Peterhof首先要乘地鐵到Автово站,出站後經行人隧道走過對面馬路轉乘巴士或小巴到達。我們上了一架小巴,它比香港的16人座小巴小很多,大概是小貨車一樣大。車程不太長,大概20分鐘就到達。
壓力山大在車上拿出零錢數數,
“我們可以下車時付錢,這車比巴士快很多!”
 “為何不現在就付?” 
“車子不正在移動嗎?”
 結果我們下了車,他卻沒有付錢,還笑著跟我說“我們這程車免費了!” 雖然覺得他這樣很壞,沒錯,他真的很壞!我到現在還是認為我們後來幾天那麼的倒霉是因為他沒有付車錢。

吃是很重的。到俄羅斯前有過一張清單;羅宋湯、魚子醬、可麗餅、伏特加等都是非吃不可。原來俄羅斯傳統的羅宋湯是帶點紫紅色的,那是加入了紅菜頭。在餐廳點湯時,湯都是用一個壼子盛好端上,好幾次我都覺得自己是個巫女,在研製什麼魔藥的。
莫斯科有一間連鎖餐廳叫му-му кафе му-му”是俄語中牛的叫聲。在那裡我吃了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沙律,是魷魚和粟米的沙律。我只有在克里姆林宮附近的一間吃過,後來幾次走過見到 му-му 想要再嘗都找不到。我笑說那是“克里姆林宮му-му的特製沙律”。壓力山大說他可以弄給我吃,有一他煮肉煮燶了就有點怕吃了沙律後會肚子痛。

因為匯率低的關係,食物的價錢只是香港的三至四成。一盒一公升牛奶在香港要賣約20港元,在俄羅斯卻只要5-6港元。(我想俄羅斯的板圖較大也是其中一個原因,地沒有香港的貴,要開公廠賣果汁,種果樹的成本都較低。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)
在外久了就會想念家的味道。我帶了一瓶咖喱醬,因為答應過要煮給他吃他很喜歡雖然不能吃辣,卻一口一口的把咖喱汁喝光。俄羅斯沒有China Town,中國餐廳是有的,但價錢太貴。在莫斯科河畔區有一家餐廳叫"нудл мама" 裡面賣的是炒麵,山大很喜歡吃,後來我們還特地走回去吃。後來我們也找到另外一家,價錢比較小貴,但可以自選麵、配料和醬汁。醬汁的名稱都是亞洲城市,也有香港。炒麵香氣讓我想家了!


回程那天,我竟然晚了起床,趕不上回莫斯科的火車。我急得大哭,因為很怕連飛機都趕不上(最後也是沒趕上),壓力山大也很慌,我們跑到火車站去退票,又再跑到機場去買機票回莫斯科。(機票的價錢是火車票的一半,那是S7航空。S7 Airline 跟國泰航空同屬One World,國泰航空未停辦俄羅斯航線時是和S7合作的)回到莫斯科後,我們馬上趕到Sheremetyevo機場,途中塞車

趕到機場,只剩下45分鐘。壓力山大跑去詢問處問道能否上機,詢問處大媽十分肯定我能趕上飛機。我們在閘門前道別,我就馬上往前衝,可是旅客太多。我急得差點哭出來,問前面的中國大叔能否讓我先辦理登機手續,他們一行十多人,一聽到我的情況都馬上讓我上前。可是櫃檯的工作人員不讓我進去,她說我錯過了最後召集,不能上機。我拖着行李離開了櫃檯,不知道如何是好,走回離境閘門,壓力山大就衝上來問我發生什麼事。

淚水忍不住就流下來,我哭着告訴他不能上機,回不到家。他握着我的手,帶我到詢問處。詢問處的大媽忽然失憶,說什麼都不知道,叫我們到票務處改機票。票務處的大媽很好人,她說一般飛機起飛都不能改票,這次另外幫我改,再趕不上就永遠留在俄羅斯好了。



那是很黑暗很漫長但很溫暖的一天,壓力山大堅持要幫我拿行李,明明超重我看他換手的次數愈來愈密想要幫忙他說我累了,讓他拿。晚上,我們又來了му-му,我點了一個俄羅斯傳統的豆湯,卻不知道那是冷的。我跟壓力山大說這湯是冷的,不太喜歡。他把自己的雞湯放到我面前,還拿走了我的湯,笑着說自己比較喜歡喝冷的湯。我知道他是不喜歡的,當下也差點哭了。我害他辛苦了一整天,手都抖了。

前幾天他告訴我那是最可怕也是最喜歡的一天
這男人應該是傻的,沒錯。
我回想起那天,總覺得在機場的我們很像電視劇的情況(小時候看太多自目愛情電視劇幻想太多,港女病徵都跑出來了)

半個月的旅行不算多又不算太小,我感覺自己的心已留在俄羅斯,回不來了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kjkljkljlkuiouikjhnjlkuytrewsdfghjkluoiyit7urytdhgfcvb

kjkljkljlkuiouikjhnjlkuytrewsdfghjkluoiyit7urytdhgfcvb

Like us on Facebook

Flickr Images

Subscribe